這個禮拜是媽媽回去上班的第一週,
禮拜一颱風不上課要上班,小米在爺爺家度過,
禮拜二放學是爺爺去接,一起在爺爺家吃完飯後回家,
禮拜三一早,媽媽發現小米的體溫偏高,
一量是37.7,心裡就有不妙的預感,
一早送去學校交代了老師注意體溫,
一整天媽媽都心神不寧,上課到兩點,
兩點多在路上打電話給老師,
櫃臺說小朋友剛睡醒,老師在打點她們,晚點回電,
老師打來說整天體溫都很正常,不用擔心,
原本媽媽想說要不要三點就去接,
一聽之後就放心地去幫小米買小氟錠、幫自己買一些文具,
趕四點去接她,老師說體溫都在36.9左右,
但米媽回家一量是38.1,
想起八月的體溫登記表,家裡量是36多,學校量卻常是35多,
明顯偏低,猜想是學校體溫計有問題,
雖然小米38.1,但精神狀況都很好,食慾也OK,
晚上睡前讓她喝了一點退燒藥,希望她好睡一點。

禮拜四米爸要處室輪值,得很早出門,
我九點才有課,所以由我送小米去上學,再自己搭捷運轉公車去學校!
讓她睡飽一點,不然要一個小孩六點半起來好殘忍!
小米睡到7:20,一起床就笑得很開心,但一量還是38度左右,
送她去上學,跟老師反應溫度計問題,
附上自家溫度計一支+退燒藥一罐,
離開幼稚園時是7:48,到學校是8:55,好累!
今天我的課只到中午,和米爸一起吃完帶的便當後就回家了,
一樣是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到家,
收了衣服、清了垃圾、吸地、上網買東西,已經三點多,
體力不支地睡了一下,趕四點去接她,
老師說今天早上也差不多是38度左右,精神和食慾很好,
午睡起來高了一點,吃了一次退燒藥,
回家的路上依舊和我有說有笑,晚餐也吃得OK,
睡前37.9,但還是讓她吃了退燒藥。

禮拜五清晨五點半,小米因為鼻塞睡不著而哭著,
媽媽起來拍拍她、秀秀她,陪在小床旁邊安撫她睡覺,
但她睡不著了,一量體溫38.7,
後來到大床上和我們睡,但她還是睡不著,
六點半讓她吃了退燒藥,和米爸商量著該怎麼辦?
米爸說我請假、他幫我上課,
後來媽媽想想,前兩次感冒都是先發燒、症狀後出,
今天就算陪她待在家裡也沒用,我也只能餵她吃退燒藥,
明後天放假再來全心照顧她吧!
而且以後這種狀況常常會出現,我不可能每一次都請假,
七點多,體溫37.7,出了一頭汗,精神很好,
於是決定讓她今天還是去上學,
八點送去學校,交代了老師她太早起的情況還有6:30吃了退燒藥,
就和米爸一起去上班了,
下午我上課到14:50,一下課就趕回來接她,還是花了一個多小時在通車上,
老師說上午11:30吃了藥,下午三點多溫度又飆高,但還沒四小時不敢餵藥,
後來16:00又吃了一次,精神和食慾都很好,但體溫有一度高達38.7,
我去接她時已經16:20,老師說吃了藥20分鐘,體溫卻沒有下降的趨勢,
要我回家再觀察。

回家路上依舊有說有笑,回到家雖然體溫38.3,但很有精神,
一直到吃晚餐的最後,整個人開始悶悶的,但吃水果時又有精神,
吃完飯後說她想大便,坐上馬桶量體溫:39.7,
整個臉紅通通的、額頭非常燙、手腳卻冰冷,
跟米爸商量著要塞屁股了,因為顯然退燒藥沒作用,
媽媽跟小米很認真地解釋為什麼要幫她塞屁股,
但一個兩歲多的小孩無法理解,她開始哭,
媽媽只好轉說先泡冷水澡降溫,再看看需不需要塞,
讓她泡在35度的水裡,一開始溫度到40.1,後來甚至飆到40.6,
這下連媽媽都慌了手腳,也不管什麼四小時不四小時,
又補了一次退燒藥,
然後打電話去診所問,
(我曾在17:05打電話去掛號,也不過開始掛號5分鐘,
    我已經掛到87號、晚上10:30看診,所以我取消了)
接電話的人雖然不是醫生護士,但她告訴我高燒時手腳冰冷是正常的,
建議我要幫她強行用塞劑,喝退燒藥的效果慢且有限,
就算降下來也只會到38.5-39多,
於是我戴了手套、剪了三分之二顆的塞劑,
告訴她我和醫生通過電話,如果不在家裡塞塞劑,就是去醫院打針,
小米看大勢不妙,開始哭,然後吐,
剛剛喝下去的藥、水、晚餐、水果全出來了,
邊吐邊流鼻涕,媽媽都快跟著哭了,但還是要很堅強,
等她吐到沒東西可吐了,米爸抓來放在我腿上,塞劑塞下去,
起來後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淚,等她情緒穩定了,媽媽問她塞屁股會痛嗎?
不等她回答,媽媽就接著說:我知道不會痛,因為我生妹妹的時後被護士阿姨塞過,
如果不塞,李禾安就會和一堆大便一起生出來,身上都是大便很髒很臭!
媽媽幫妳塞屁股是因為你的體溫真的很高,退燒藥已經沒有用了,
現在塞完了,我等會打電話給醫生說我們不去打針了!
然後再問她一次,塞屁股會痛嗎?她回答不會,
我說我們下次塞屁股不要哭哭好不好?因為哭了會流鼻涕還會吐,
吐好不舒服,喉嚨會痛、肚子會痛,這些都比塞屁股痛耶!
然後問她要不要喝點牛奶?她說要,而且她要睡大床,
就讓她在大床上喝了牛奶刷了牙,陪她躺著,
一開始她鼻塞睡不著,後來就累得睡著了,
摸了額頭已經降溫也流了汗,
雖然今天的部分結束了,但明後天還有硬仗要打啊!

媽媽開學的第一週,已經有種很疲憊的感覺,
在學校忙著備課、上課、印講義、改考卷,
利用空堂做很多事,把製作講印和考卷的進度超前很多,
因為不知道哪一天會有意外,
儘量不把東西帶回家做,
沒有米爸載上下班時,要花很多時間在通車上,很累,
但可以利用在車上的時間改完考卷,
五點半被小米叫醒,整天頭昏昏、體力透支,但還是要撐著,
接了小米回家繼續家事、小孩兩頭燒,
好累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ca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