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餵母乳,搞得我和小貓妹都受苦了。

住院的前兩天,我根本沒有什麼母乳,
但心想護士說新生兒的胃很小,喝少沒關係,也就沒什麼危機意識,
到了第三天,每次餵奶都搞到兩三個小時,
國泰又是一個鼓勵母嬰同室的醫院,希望你一直把寶寶留在身邊,
所以我幾乎沒有時間休息,
並且因為寶寶常常喝到睡著,讓我以為她飽了,
卻在放下後一分鐘又開始哭,於是我就在餵奶、放下、餵奶中度過,
到後來我以為寶寶把我當安撫奶嘴,所以常常叫貓爸把他送回去,
結果第三天的晚上因為貓爸隔天要帶學生去比賽,
得回學校做最後的訓練,我自己送回去時,
護士告訴我:她一直沒有吃飽,在這裡一直哭,
如果我們有空就會抱她,都要安撫很久才有辦法,
沒空時就只能放她一直哭!

聽到這裡,我的眼淚已經在眼眶打轉,
一是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妹妹的哭聲很乾,很像哭很久的聲音,
二是責怪我自己的粗心和無知,竟誤以為她把我當安撫奶嘴,
不知道她從出生就一直在餓肚子,
護士叫我去借吸奶器,如果想要晚上休息,就得想辦法擠一點奶,
我走出嬰兒房之後,眼淚就掉下來了,
然後去借了擠奶器,因為我是第一次用,
護士進來房間教我,當時已經是晚上十二點,
因為我漲奶,她幫我推擠到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,
痛到沒有辦法說話,她教了我一下之後就走了,
然後我自己試著推、試著擠,卻看著吸奶器擠不出東西來,
用手擠也擠不出東西來,也下不了重手,
過一陣子貓爸回來了,我原本叫他回家睡不要過來,
因為隔天他七點就要到校去比賽,結果他還是跑來,
看到他我就開始控制不了地大哭,跟他說妹妹吃不飽這件事,
雖然媽媽說坐月子期間千萬不能哭,不然眼睛會壞掉,
但我已經控制不了了,
過一陣子,另一個護士進來幫我擠,
我也是哭到不行,痛到眼淚鼻涕一起流,一直擦,
擠了幾分鐘之後,她又留下我自己擠,
我從十二點擠到兩點,只擠了5cc不到的奶,
送上去給嬰兒室,還很愧疚地說我只能擠得出這些...

出院那天,妹妹的黃疸指數很高,14.2,
所以護士幫我掛號禮拜五要回診,
這中間坐月子中心的護士有教我怎麼擠奶,
但我的奶量只有20cc,親餵時妹妹依然喝不飽,
但每次餵食的時間有慢慢減少,她睡覺的時間也慢慢變長,
只是她越來越黃,我還心想原本5-7天就是會到高峰期。

禮拜五那天貓爸把我們放在醫院,
他先回家打點貓、拿東西、洗衣服,
所以我自己帶著妹妹先去二樓報到,
量身高、體重、頭圍,去一樓抽血,等一個小時,
然後遇到一個壞醫生,抽完血指數高到23.2,
我說因為我餵母奶,後來還沒講完奶量少、代謝慢之類的話,
那個醫生就直接說:不是餵母乳的關係,是的話多少人餵啊!
那不就每個都黃疸,會造成黃疸的原因很多,所以要住院,
要做檢查,可能是肝或疸有問題!
而且這個指數不是普通的高,我們得用兩盞燈來照,外加點滴,
很嚴重的!

我的眼淚又快滴下來,卻又不想在這目中無人、不體貼病患的賤醫生面前哭,
只好忍著,然後帶著妹妹去五樓辦住院,
護士跟我解釋著造成黃疸的原因時,我開始在她面前大哭,
然後打電話給貓爸時也大哭,
辦完住院,去買了一些護士要我買的東西和妹妹的乳液,
貓爸來接我,我又在車上大哭,
坐完月子,我大概也瞎了吧!

因為住院期間得餵配方奶,我根本沒做功課,隨便選了亞培,
只希望妹妹可以喝飽,排尿正常,讓指數下降。

妹妹禮拜五住進去,指數23.2,用兩盞燈+點滴,
禮拜六早上去看她,降到20,還是兩盞燈+點滴,
我帶了禮拜五晚上和半夜每三小時擠出來的母乳過去,
大約有250cc,我逼自己每餐都要擠到一定的份量,
擠到手指都腫了、食指和手掌交界處都黑青了,
那邊的醫生說可以帶過去,但會先餵配方奶,
等指數降到一個程度才餵母乳,
因為母乳中的酵素會影響指數下降的速度,
護士說她的奶量已經到70cc了。

禮拜日早上去看,降到14,看起來已經很白了,
護士說順利的話明天就可以出院,(要降到12以下才可以出院)
奶量已經到90cc,
昨天帶來的母乳都餵完了,我今天又帶了350cc過去,
一樣是用生命硬擠出來的奶,
護士問了我一次可以擠多少?我說每三小時擠一次,一次約60cc,
護士交代我回去餵時,要兩邊都餵,而且不要等三、四小時,
妹妹餓就餵,要不如果她一直睡,也要兩三小時就挖起來餵一次,
餵完後我要擠奶,要留一些庫存,萬一親餵完她還是餓,
就要餵這些庫存的奶,
妹妹隔壁的妹妹也是在照黃疸,
昨天她的媽媽也哭得很慘,今天爸爸說媽媽不敢來看,
然後我和那個爸爸聊起來,都是因為奶量少造成的,
我說如果有人告訴我奶量不足到最後會變這樣,
我一定會餵配方奶,我沒那麼堅持,我還不是喝配方奶長大的!
沒有非餵母乳把小孩搞成這樣為止!
那個爸爸說對!他老婆也這樣說!
因為第一胎沒經驗也沒奶水,也沒人告訴他們會造成這樣的結果,
不然他們一定一開始就餵配方奶。
搞到最後,我們都是被國泰鼓勵餵母乳、母嬰同室害的!

經過這次教訓,我還是會繼續餵母乳下去,但如果真的不夠,
餵一些配方奶又如何?
那些鼓勵媽媽餵母乳的說詞,害得媽媽以為自己不餵母乳對不起小孩,
真的不用這樣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ca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