婆婆在我還在坐月子中心時,
買了一個大紅色臉盆要給妹妹洗澡用,
但是在坐月子中心,我看護士都用一般小臉盆就洗得嚇嚇叫,
而且護士交代水不要放太多,
不然寶寶在裡面滑來滑去會沒有安全感,
另外,毛媽和毛姨載嬰兒床上來時,
也載上來一個長型的洗澡盆,
所以我有三個方案可以選擇,
而在我網路上看文章時,發現大家都推薦買浴網,
新手媽媽必敗品,可以讓寶寶洗起澡來不哭又舒適,
所以我也在網路上敗了一個。

第一天回家時,婆婆說要用大臉盆洗,
我和貓爸說現在寶寶還小,用小臉盆沒關係,
有點辜負老人家的好意,
但對於一個第二次幫寶寶洗澡的新手媽媽來說,
(第一次就是在坐月子中心學習洗澡那次)
用小臉盆是比較讓自己安心的,
為了不讓自己彎腰難洗,
我們在浴室裡擺了一個椅子,把臉盆放上去,
旁邊擺了一張桌子,準備擦乾寶寶用,
一個澡洗下來,妹妹哭到不行,哈哈~
新手爸媽在旁邊手忙腳亂的。

第二、三天我把浴網拿出來,研究了怎麼使用之後,
改用長型澡盆洗,一樣是在浴室,麻煩地架高、搬桌子、、、
妹妹不哭了,躺在上面很舒服地被洗,
成功!

第四天我決定改良,不在浴室洗,改到廚房去洗,
不然每次都要大費周章搬這搬那的,
因為婆婆的廚房很乾淨,流裡台又大,
高度很適合,跟坐月子中心的一樣,
放水也很方便,
洗起來比在浴室洗順手,一樣是用浴網,
妹妹也不哭哭。

然而今天,婆婆終於忍不住出手了,
當我把妹妹的衣服包巾都在廚房擺好之後,
婆婆說,在房間洗,用大臉盆洗,
省得洗完還要抱到房間,
唔...我說這樣水要搬進來再搬出去很重,
婆婆說她搬,在我還來不及阻止時,
她已經搬出了她買的大浴盆和一個水桶,
然後說「我來洗!」
這時候我只好閉嘴,去把廚房的包巾衣服再拿回來,
然後把暖爐打開。

婆婆果真用水桶接了熱水,溫度計顯示48度,
然後她再去搬了冷水,
倒一點點說她覺得這樣已經不熱了,
但溫度計顯示44度,我說再倒一點,不然太熱,
冷水都倒進去之後,終於到40度,
水量很多,因為婆婆覺得這樣洗起來才舒服,
然後婆婆就蹲在地上幫妹妹洗澡,
洗完頭才發現忘記洗臉,呵呵,
洗澡時妹妹也沒哭,就乖乖地給我們洗,
果然薑是老的辣!
雖然因為水量很多,妹妹有點害怕,但還不至於哭,
不過因為婆婆覺得要讓她洗得舒服,
所以讓妹妹在水裡很久,跟她講話、抱著她滑來滑去,
我有點擔心妹妹著涼,
果真洗完澡,她陸續打了好幾個噴嚏。

洗完後,婆婆又把水再搬到浴室去倒掉,
我覺得真是罪過!
因為我覺得洗澡是每天都得做的事,
所以我一直在想改良的方法,
讓自己輕鬆、不用大費周章搬來搬去,
讓寶寶舒服,不會哭哭,
但在房間洗絕不是一個好方法,
搬水和水溫的調整就很費事了。

另外是餵母奶和用奶瓶餵奶粉這件事,
婆婆常會說用奶瓶餵省事,要訓練寶寶喝奶瓶之類的話,
或是在寶寶肚子餓,我要開始餵母奶前說,
我看還是用奶瓶餵她吃飽飽比較好,
讓我有種抗命、執意這麼做的感覺,
不過我發現,今天恢復餵母奶之後,
寶寶不會哭哭要人家抱抱了耶,
至少今天下午沒有,她會躺在床上小哭一下,
安撫她就好了,
不會到嚎啕大哭,也不用到抱起來的程度,
所以我猜想前兩天是因為喝太多次奶瓶,
她覺得沒有安全感,沒有跟我窩在一起的感覺,
跟婆婆說了我今天以上的發現,
婆婆說:所以我說要訓練她喝奶瓶!
唔....

不過這也讓我煩惱了,以後給保母帶,
一天會喝很多次奶瓶耶!
她會不會變成一個沒有安全感的小孩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ca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