米媽  8/30  要回去上班了,
當全職媽媽兩年八個月的日子即將結束,
而小米也在今天  8/1 第一天到幼稚園報到。

事前的準備工作除了備齊該帶的東西外,
就是小米的心理建設,
還好巧虎的6、7、8月三個月的內容都在講上幼稚園,
小米很愛看那三本書,
把不憋尿、舉手說想要蠟筆、和朋友一起玩、放學媽媽會來接你、、、都講了,
加上小米個性還算獨立外向,道理也講得通、聽得進去,
事先也帶她去幼稚園玩了幾次,
所以事前的心理建設算是成功,
她也一副很期待上幼稚園的感覺。

該準備的東西有:
室內鞋、拖鞋、碗和湯匙兩套、水杯、牙刷牙膏杯子、
換洗衣服兩套、睡袋、尿布。

室內鞋我是上網買了兩雙,上面有透氣孔,希望她穿一天不會不舒服,
她在家都習慣不穿鞋跑來跑去,很怕會不習慣這一點。

拖鞋則是拿家裡舊的,因為只是用來穿去廁所。

碗和湯匙幫她新買了兩套ZEBRA附湯匙、蓋子的不鏽鋼隔熱碗,
前幾天就拿出來用,她還會指定不要用舊的,要用學校的,
而且規定粉紅色的拿來裝飯菜、黃色的拿來裝湯湯,
因為她覺得粉紅色上面的小白兔比較可愛,
不過用什麼不重要,我比較擔心的是她到學校去不自己吃飯,
她「能」自己吃,但「不想」自己吃,
前幾天她只想吃白飯,都不要加菜,態度很堅決,
一碗白飯5分鐘就自己扒完了,雖然營養不是太夠,但讓我發現原來她可以,
雖然她說她去幼稚園會自己吃飯,但還是讓我頗為擔心的。

水杯早在幾個月前就幫她換了有帶子、吸管粗的水杯,
雖然造型不可愛,但很實用,
比起大眼蛙的小孔,喝水量變大了。

牙刷牙膏杯子都是她在家用習慣的東西,
整套搬去學校,應該沒什麼問題。

睡袋則是買了奇哥的彼得兔兩件式幼教睡袋,
因為裡面附的枕頭太小,另外加買了一個彼得兔乳膠健康枕,
買回來洗乾淨收進來時,小米就吵著要躺在睡袋裡,
乳膠枕也讓她在家裡睡了幾天,習慣一下,
不過一開始是半天,還用不到,所以今天還沒帶去學校。

昨天晚上和她一起打包這些東西,
她說要買一個很大的書包來裝才裝得下,
我說這樣妳會背不動耶~她想一想改口說買小一點的好了。

 
 
兩雙樣式相同、顏色不同的室內鞋


拖鞋
 

ZEBRA不鏽鋼隔熱碗

 
牙刷牙膏杯子


彼得兔睡袋+乳膠枕


今天早上她7:15起床,米爸決定晚一點去上班,陪我們一起去幼稚園,
小米賴了許久的床,我說這樣以後我和米爸要七點出門時,怎麼辦呢?
7:50上餐桌吃飯,雖然老師說九點會吃早餐,在家喝牛奶就好,
但我還是讓她吃了一點蛋糕+200cc牛奶一杯,
8:20終於搞定一切出門,
我們用走的去,這條路她並不陌生,和去公園的路是一樣的,
接下來這一個月都會是這樣散步著去,
我們邊聊天邊跑邊玩,討論著去幼稚園可以玩什麼,
還有我去接她放學時會躲起來「哄」一聲,(這是我們玩的遊戲,她會激動地嘎嘎笑)
希望往後每一天都能像今天一樣,在一路上有說有笑,
而不是「媽媽,我不要上學」。

到了學校,進門她就很自動地把手放在消毒感應器下,
然後在老師的帶領下脫鞋、穿室內鞋、進教室,
進教室後彷彿爸媽都不存在了,
我把東西拿給老師、和老師在談話時,她已經跑去東摸西摸了,
待了一下之後,我問老師「我們就這樣走了嗎?要不要說再見?」
老師說「看你覺得她會不會哭」,
這時候米媽突然很想哭,強忍住眼淚(因為覺得很丟臉),
但還是很誠實地跟老師說「應該是我比較想哭」,
(瑞宜學姐說得一點都沒錯,通常是媽媽會比較想哭)
然後我就走去蹲下來跟小米說「媽媽要先走嚕,等你放學我會來接你,像巧虎媽媽一樣」
(我還在強忍住眼淚..............)
老師在旁邊說「跟媽媽說再見」
小米很瀟灑地跟我說「掰掰~」,邊說眼睛邊轉向玩具那裡去,
心一點都不在我身上..........
我用台語跟老師說「好沒感情唷!」
哈哈~是我教育太成功,還是太失敗?

我和米爸就這樣離開了幼稚園,
我和米爸說,我應該要花一段時間習慣身邊沒有小人跟前跟後,
因為太習慣在身邊預留一個位子給她,還有小人每天不停的呱呱叫,
前幾天,我還滿心期待她趕緊去上幼稚園(很壞吧?!),
經過兩年八個月過於親密的關係,讓我有點喘不過氣來,
我需要休息,真正的、安靜的、一個人的休息,
加上我一直想著她去上學後我要打掃家裡、要買很多東西、要做很多事,
因為沒有小人跟在身邊,做很多事都會方便許久,
另外還要備妥一學期的課,
我明年要上七年級數學、七年級電腦、八年級電腦,
我不確定開學後我是否有時間做好這些事,得在這一個月加快腳步,
但今天她真的去上學了,我反而捨不得了....

她今天去幼稚園應該滿是新鮮感,
不知道過了這段新鮮期,會不會也變得不願意去上學?
在學校會不會打人?會不會人一多就不敢玩遊樂器材?
好幾次在公園玩,碰到她不敢嘗試的東西,
媽媽再怎麼苦口婆心、精神喊話都沒有用,
但看到別人很輕鬆地完成,她就跟著做了,做了才發現她也可以,
希望在同儕的陪伴下,可以讓她變得勇敢、願意嘗試新挑戰!



要去上學嚕~
 

媽媽你要這樣來接我唷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ca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