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始會說一些單字了,有些發音還不標準,
但是知道她在表示些什麼,
大部分的時候還是只會用食指和哀嚎尖叫來表達,
自從她發現食指很好用之後,就很常使用,
想要什麼的時候,用食指指一指+哀嚎,
東西就來了....
在路上或書上看到什麼,用食指指一指,
就有自動語音解說....

和姐姐好像冤家一樣,
我在廚房煮晚餐,很期待她們兩在客廳自己玩,
但下場通常都是不斷從客廳傳來尖叫聲、哭聲、哀嚎聲....
然後小Q就爬來廚房黏在我腳邊,不跟姐姐玩,
她現在實力還有限,無法追上姐姐,
但我和米爸都覺得她未來無可限量,
她現在尖叫的聲音比姐姐大,脾氣比姐姐壞,
哭時的眼淚來得很快,只差不會走路了!
而且懂得在我幫姐姐穿衣梳頭洗臉、、、時,
過來卡在我們兩個中間、執意黏在我身上,阻擋我和姐姐相處,
搶不到姐姐手上東西時,也知道要邊哭邊轉頭來看我,
期待我出來主持正義,
我只知道我以後日子會更難過。

還不會走路,但是很愛扶著東西走、要我牽著她走,
有東西扶著走時,就不會用爬的,
沒東西扶時下來爬一段,一遇到有東西可以扶又馬上站起來走,
還不敢嘗試放手走,惡人沒膽吧!
我覺得離她會走路還有好長一段時間呢!

很喜歡假裝我在追她,
我並沒有要追她的意思,
但看到我來了就趕緊爬走(只有這個時候喜歡爬),
邊爬邊笑,爬的速度很快,
我於是配合演出在後頭追,她就一路爬到沒地方可爬,
躲在邊邊角角等我來抓她,樂得很!

非常愛洗澡,
聽到「洗澡了」或是「放水」這樣的關鍵字,
就會丟下手邊所有的東西,直接爬去浴室、站在浴缸旁等,
還會一直抬腳示意要進去,
現在都讓她在大人浴缸裡洗澡,小浴盆只用來裝水洗頭,
洗澡玩具中午她玩,晚上換姐姐玩,
洗得差不多跟她說「要起來了~」,還會恩恩ㄚㄚ搖身體抗議,
表示還想再多泡一會,
抓出來站在那裡等我拿浴巾包起來時,也會抬腳表示還要進去。

喜歡刷牙,但是是自己拿牙刷咬咬咬,
吃完早餐、午餐,我進浴室刷牙,她一定跟進來,
一看到我拿牙刷在刷牙,就會指著她的牙刷哇哇叫,
拿到後就開心地咬來咬去,
有一次我要幫姐姐帶新牙刷去學校,
放在書包側邊,也被她拿來刷,還搶不走。

因為最近太常下雨,
每次抱她出門就會提醒我要帶傘,
指著掛傘的地方跟我說「拿!拿!」,
揹她去接姐姐,一路都由她幫忙拿姐姐的小傘,
力氣不小!
到學校姐姐還搶不過去,
一定要我跟她解釋一番,她才會鬆手給姐姐。

比較喜歡看書了,也會煞有其事地把書翻來翻去,
有一本有味道的書,一拿到那本就知道要放到鼻子前聞一聞,
那本書上有香蕉,
後來別本書出現香蕉,她也會拿到鼻子前聞一聞,
喜歡看巧虎的書,但我都看得膽顫心驚,
一不小心、沒在一旁盯緊,
裡頭的一些拉拉翻翻設計就會被她破壞,
這裡斷了、那裡裂了、少了.....
原本小米時代保存得很好的書,現在都得貼膠帶修補。

不喜歡吃粥,所以早餐跟著我吃麵包,
願意喝一點點豆漿或牛奶,但真的只有一點點,
因為她不喜歡甜食,喜歡喝湯,
一湯匙一湯匙地餵,會用氣音說「湯湯」來表示要喝下一口,
最喜歡吃法國土司+寶寶肉鬆,
(我討厭一早開火碰油煙,但為了她就會在那裡慢慢煎法國土司)
午餐吃飯+昨晚的菜(因為有魚有肉有菜有蛋,我覺得很有營養),
在前一晚先幫她把飯菜裝小碗(小米說這是小Q的便當),
下午四五點先吃她的晚餐,粥、前一晚飯菜、水餃、麵、、、
等我們吃晚餐時再上來吃一點,看她心情想吃什麼就吃什麼,
有一晚她幾乎吃掉一整盤的菠菜梗,她不要葉子,只要梗,
一根一根地吃,看得小米都說她也要來一點(小米是肉食性動物),
有一晚吃了紅燒豆腐旁的蔥,也是一根一根地吃,
(小米極度討厭吃蔥,這兩姊妹很互補)
都不想吃就來一碗白飯讓她自己用湯匙或是手抓著吃,
或是吃水果,最愛蘋果。

還是很黏,黏得不得了!
我大便時,她就站在我腳邊,
試圖把手伸進馬桶裡、翻垃圾桶裡的東西、玩沖水開關、、、
我在廚房忙,就抱著我的小腿站在那裡哀嚎,
我連在廚房裡想移動、拿個東西都很困難,
原本在客廳玩,我跟她說媽媽去尿尿!
馬上一路跟進來,
去房間拿東西、換衣服,也馬上跟進來,
我在後陽台曬衣服,她就站在紗門裡頭拼命看我,
久了就開始哀嚎,
總之,就是要黏著我才行!

人家說小孩的事不能說,一說就不準,還真的勒!
我寫說她午睡可以睡一個半、兩個小時之後,
她就又回去睡不到一小時....
不過晚上還是可以撐到七點多睡,
我現在都五點半開始煮晚餐,六點開飯,六點半到七點弄她睡,
大約都是七點二十睡著,
這陣子米爸弄小論文、不回家吃晚餐,
原本擔心我進去呴小Q就沒人陪小米吃晚餐,
沒想到小米也會跟著在六點半左右吃完,
所以我都會陪她吃到差不多才進去呴小Q。

作息:早上九點半小睡半小時,還是得抱睡,
下午一點半開始呴睡,幾點睡著不曉得,
因為都一直吸一直吸,吸到我都睡著了,
等我二三十分鐘後醒來她還在吸,
一拔出來就閉眼唉唉叫,再塞又繼續吸著睡...
不給吸就是哭、然後醒,不管只睡多久和還有多想睡,
她就起來了....
晚上七點半以前會睡著,早上六點左右起床。


拿到姐姐的牙刷也放嘴裡


看巧虎


和姐姐在廚房翻箱倒櫃


「我要做壞事了唷」的臉


咬一口!


小蘋果


坐在姐姐學校的椅子上


來接姐姐回家~


雖然只有四齒,但甘蔗和琵琶,我選甘蔗!


旁邊兩個是睡真的,不是來演戲的!
不管平日還是假日的早晨,小Q永遠是最早起的那一個,然後叫醒媽媽,
吃過早餐後再叫醒另外兩隻幸福的小豬。


每天都在上演的戲碼


抱著爸爸喝完的飲料罐拼命吸...


一起玩


我是姐姐的小書僮


在姐姐學校操場開車


手在搓書上的洞,嘴巴正在講「洞洞」


很愛洗澡


在廚房就是像無尾熊一樣巴在我腿上(小米攝)


不管到哪都照爬不誤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ca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