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Y6M真是個神奇的分水嶺,
過了1Y6M後,
小Q會說的詞彙一下子變好多、
牙齒紛紛冒出頭、
自行入睡的天數增多、
愛看書、願意刷牙、
變得會說自己大便和尿尿、控制尿尿。

這個月最大的進步就是說話的能力,
雖然還是不會發ㄍ和ㄎ,
姑姑還是叫成嘟嘟,狗狗還是叫成抖抖,
oh~my god~會講成oh~my
da~
雖然還是不太會講句子,
挺多「爸爸掰掰」「媽媽閉眼睛(叫我睡覺)」,
但是會的詞彙量一下子變好多,
每天做什麼事、看到什麼、聽到什麼都要機哩刮拉講一堆,
我最愛聽她講「過去一點」,
除了被我檔到路會講,也會跟東西講,
和以前小米小時候對著椅子說「借過」是一樣的~
她每次闖禍,我就會叫著「天吶~」,
後來我才剛講「天」,她就自己接「吶~天吶~天吶~」,
有一次姊姊要她表演給姑姑看,她不接,
姑姑說「真沒默契!」,
她就像九官鳥一樣「默契!默契!默契!」,
有一次她差點從小板凳上跌下來,
自己還會說「嚇死我了!」,
最神奇的是她分得清楚「你」、「我」,
「我要」、「我的」、「我先」、、、
她被姊姊欺負跑來找我哭,
我每次都是說「姊姊欺負你唷?」,
但她會說「欺負我」,而不是欺負你,
她說某個東西是「我的」,我說「對!你的~」,
但她也不會被我搞混而說成「你的」,
她晚上在床上滾來滾去準備睡覺前,
會自言自語講一堆話,有時是複習她今天新學的字彙,
有時是一連串的單字,講到累了就突然沒電睡著了。

以前幾乎都要奶睡,
這個月大概有一半的天數是自行入睡,
不過僅限晚上,
吸到滿意了自己放開,喝一點水,
然後在床上滾、講話,沒電了就睡著了,
有些時候她會很堅持要奶睡,拔出來就大哭到塞進去為止,
午睡則無論如何都要奶睡,
有時一吸就是一小時,拔出來就閉著眼睛唉唉叫,
重複好幾次,看哪一次運氣好、成功了我才能翻正。

變得很愛看書了,
跟她說「看書了~」,還會自己去搬書、找位子坐好,
可以一口氣看好幾本,
不像以前看幾頁就跑掉或是亂翻一通,
也會自己拿書,邊翻邊指她認得的東西、說東西的名稱。

她一直都比較愛自己刷牙,
也就是拿著牙刷沾沾水、進去咬一咬,
不怎麼愛讓我幫她刷牙,
後來看了丹丹的「刷刷刷」這本書,
看完她就自己把書一丟,衝去浴室叫我幫她刷牙,
再加上巧虎讀本上的刷牙畫面:「躺著讓媽媽幫他刷牙」,
這個月就開始願意讓我幫她刷牙了,
睡前還會和姊姊一起躺在姊姊床上,
等我幫她用牙線棒剃牙齒,也吵著要吃小氟錠,
不過她還不懂「含著不要吞」的意思,
所以有點傷腦筋啊~

有一次送姊姊上學後,
回家路上她又說著「姊姊~姊姊~」,
我說「姊姊上學了~QQ要不要上學?」,
她想了3秒鐘後說「好~幼幼班~」,很鮮吧~

不管做什麼都會惦記著姊姊,
帶她去和姊姊一起玩過的地方,
就會一直說「姊姊」來表示這裡姊姊也來過,
去7-11領書,叮嚀她不可以再拿海苔,因為家裡已經太多,
結果她還是抓緊機會拿櫃臺旁邊的小包裝零食,
一樣拿兩包,舉起一包跟我說「姊姊的」,
再搖搖另一隻手上的說「QQ的!」,
在家給她兩塊餅乾,她就會遞一塊給姊姊,才開始吃自己的,
給她一顆鈣錠,她馬上跟我要姊姊的,
然後送去給姊姊吃,
有一天小米很認真地跟我說「我喜歡QQ」,
唔~沒有枉費我幫你生一個妹妹來作伴啊~~~~

這個月開始能分辨大便和尿尿的不同了,
以前不管大小便全都說「尿尿」,
後來不管大小便全都說「大便」,
現在大便就說大便,尿尿就說尿尿,
大便時會邊大邊說,
拉開學習褲還能看見新鮮大便正從肛門擠出成形,
如果在餐椅上大便,會很努力把自己撐起、不坐到大便,
叫她在小馬桶上尿尿只成功過兩次,
其他都是屁股還沒坐熱就跑掉,
洗澡時會學姊姊在浴缸裡尿尿,
脫光光、擺進浴缸叫她尿尿,就會把腳開開,努力地尿出來,
我和小米會很誇張地說她很棒,她很開心,
慢慢訓練她控制尿尿嚕~

吃東西的情況雖然還稱不上正常份量,
但願意吃進去的東西越來越多了~
晚餐一口一口餵,通常都能餵到我滿意的量,
也會自己進食,拿湯匙吃飯、拿叉子吃麵吃水果,
但自己吃的量很少,吃沒幾口就會開始玩,
自己捧著碗喝湯的能力變得很好,
遇到她愛喝的湯,就會說「還要」,
然後一碗接一碗(一次只裝三分之一碗)。

越來越愛黏著姊姊玩,讓我能夠安心煮飯,
兩人跑來告狀的次數變少了,
客廳傳來的哭聲也變少了,
有一次她不小心用箱子K到姊姊的頭,
本來就愛告狀又秀皮的姊姊馬上跑來哭訴,
小Q緊跟在後跑來,姊姊講完後,
小Q摸著姊姊,邊說「秀秀你~秀秀你~」,
姊姊一開始還很生氣地說「她害我哭了還說我羞羞臉!」,
我趕緊幫小Q翻譯她是在秀秀你啦~
小米才原諒了小Q,兩人繼續帶去玩了~

越來越晚睡,晚上九點半左右睡著、早上七點半左右起床,
一點半午睡到三點半,
半夜夜奶一到兩次,
這個月有幾天天氣很涼,晚上沒開冷氣睡,
她就沒起來討奶,
加上有幾次她起來是吵著要「喝水」,
自己抱著水杯、躺在那邊咕嚕咕嚕後就睡著了,
所以我猜她是因為口渴的關係,
看過一陣子天氣變涼能不能戒掉夜奶嚕~

 

298594780_x  
躺在地上

298596272_x  

陽台上玩泡泡

 

298597071_x  

兩隻待洗頭的小人 

298598035_x

眼眶還有淚

298599034_x

她邊說ㄋㄟㄋㄟ邊伸手想抓奶

298599959_x

在公園狠起來搖

298600732_x

挖豆豆

298601607_x

和姊姊一起去誠品聽故事,講「分享」的時候,小米一直拿小Q來當活教材,
講完大家都認識這個惡劣的妹妹了....:p

298602651_x  

大森公盪鞦韆

298603604_x

被塞進洗衣桶裡

298604645_x

天氣很涼爽的下午,用走的去接小米放學,小米牽著小Q走回家

298608066_x 

收到大姨寄來的一大箱文旦


298605418_x
兩個都戴文旦帽

 

298606289_x

紫藤廬前

298607185_x

在路上撿到刺刺球

298609007_x

幫忙搬濕紙巾,一開始搬一袋就很用力地咿咻咿咻,後來還自己挑戰兩袋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ca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