餵母乳真的很辛苦!
不是因為我自己有餵才這樣說,
但也因為我自己有餵,所以我有資格這樣說!
因為其中的辛苦,旁人是怎麼樣也無法理解和體會的。

從一開始小安出生,還在醫院那三天,
因為乳汁分泌不足,她一直掛在我的乳房上,
一吸就吸上一兩個小時,吸到乳頭破皮、疼痛不已,
但每一次還是要咬緊牙讓她吸。

後來因為被醫院育嬰室的護士說寶寶一直餓肚子,
一直哭,如果我晚上想要好好休息,就去擠奶給她們餵,
不然她們很困擾,常常要安撫她很久才能睡著,
於是我在深夜的醫院走廊上獨自走著,忍不住哭了,
一方面是心疼她出生以來就餓肚子,
一方面是因為我推她回育嬰室,不是因為我晚上想好好休息,
(畢竟她出生以後,我不知道什麼叫做好好休息)
而是我誤以為她把我當安撫奶嘴所以一直掛在我身上,
我以為推離開我,她就不會這樣。
然後我去借了醫院的擠奶器,但以當時初乳的濃度是擠不出來的,
所以我被護士用錯誤的擠奶方式,擠到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,
哭到停不下來!因為真的很痛!
眼淚和鼻涕加起來,比我半夜擠出來的5cc要多好幾倍!

後來小安黃膽指數上升,有部分原因是因為我乳汁不足,
導致她無法代謝,這其中自責的心情,
也讓我顧不得「坐月子期間不能哭」的禁忌,
照樣哭到不能自己。

她因黃膽住院那段期間,我的乳汁還無法用擠奶器擠出,
所以拼命用手擠,擠到手指頭的關節處非常痛!
擠奶時脖子也因得看著乳房而彎得酸痛,
但一想到不能讓她餓肚子,就只能拼命擠拼命擠!

出院後,儘管我在坐月子中心,晚上讓護理人員用奶瓶餵她,
但我還是會設鬧鐘,半夜三點和早上六點叫我起來擠奶,
因為深怕不擠,奶就會變少,
心裡的壓力真的很大!
白天因為親餵她,所以我也鮮少把她交給護理人員照顧,
都是放在我旁邊,餓了就餵,餵完就擠奶排空,
休息?很少!

坐完月子,因為乳汁分泌已經穩定,本以為從此天下太平,
但又遇到小安不願意用奶瓶的情況,
於是我心裡的壓力又上升了!
身為她唯一的食物來源,我無法出門,
出門也是擔心這擔心那、想趕快回家,
加上天氣冷,也不可能帶她一起出門,
關在家裡加上每天睡不飽、半夜要起來餵奶的孤寂感,
深深壓垮了我,
後來因為小安兩個月就不夜奶,我半夜不再需要起來餵奶,
才稍稍舒緩了我精神不濟的情況,
否則白天真的沒精神和體力照顧她,卻還要硬撐下去。

這期間我又因為一邊乳房常常塞住而困擾不已,
一方面是因為塞住真的很痛,
舉手、某些動作,疼痛感都會提醒你:乳房塞住了!痛!
一方面是擔心再繼續塞下去,如果乳腺炎,是不是就無法再哺乳了?
但又要告訴自己:不可以擔心!因為壓力會造成乳汁分泌量下降!

後來小安突然願意喝奶瓶之後,就不太願意直接吸乳房,
原本開心她願意喝奶瓶,我就可以放心出門,
也可以知道她喝的量、幫她把作息稍稍固定下來,
但後來發現,要把乳汁擠出來反而很麻煩!
要定時擠、要洗擠奶器奶瓶、要消毒、溫奶要等一段時間、、、,
而且擠出來的ㄋㄟㄋㄟ營養值已經被打七折!
而我,還是不太放心把她交給別人、自己出門太久,
而"用奶瓶餵奶"這件事,我也很少讓別人代勞,
所以這整件事就是:多此一舉!

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,算是在幫自己這半年的母乳之路做一個回顧,
也跟其他一樣餵母乳的媽媽說:我們真的很偉大!真的很偉大!
一路上所有心理的壓力和身理的疼痛,都只有自己最清楚。

每次奶粉商打電話來推銷,問我還在餵母奶嗎?
有預計要餵到什麼時候嗎?
我都說:餵到沒奶為止!

謝謝那些「聽到我餵母奶,願意舉起大拇指說:很棒!媽媽很辛苦!」的人,
不管我們熟或不熟、認識或不認識,這都是一種肯定,
以後我也會這樣去肯定其他餵母乳的媽媽們。

最感謝我的婆婆,每天燉雞湯、牛肉湯、魚湯,
每天為了小安,餐桌上都幫我準備了一條魚,
讓我的母乳之路走得無後顧之憂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ca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