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月最大的改變就是會走路嚕~
不過不像小米有很明顯會走的那一天(興奮地把全家走透透),
小Q沒事就已經會走來走去,
只是遇到有扶的地方還是會扶一下,
5/7那天算是正式不扶東西走來走去的日子吧~
5/13這天可以扶著地板、蹺屁股然後站起來,不用扶東西站起來了。

比較不怕生了,願意給別人抱一陣子,
但看到媽媽還是會想要媽媽抱,
也會主動和外婆玩到嘎嘎笑。

越來越喜歡和姊姊一起玩,
以前媽媽煮菜時,她寧願在廚房,黏在我腳邊無聊著,
如果出去和姊姊玩一陣子就會傳來哭聲、尖叫聲、、、
然後又躲進廚房我腳邊,
現在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可以悠哉地煮晚餐,
因為她會跟在姊姊身邊,姊姊做什麼她就做什麼,
雖然還是會傳來姊姊抗議聲、尖叫聲,小Q哭聲、尖叫聲、、、
但挨在我腳邊的時間大大減少~

是個小管家婆,
看我幫姊姊擤鼻涕,也會去抽衛生紙來擦姊姊的鼻子,
要不就是拿著眼藥要幫姊姊滴,
我在幫姊姊滴時,她就拿著蓋子站在旁邊,提醒我「蓋蓋!」,
幫她洗完頭,就會邊說「倒倒」邊作勢要搬小浴盆去馬桶倒水(最好你扛得動),
我倒完水又會提醒我要蓋馬桶蓋,
吃飯時跟姊姊說等會要吃水果,她就會趕緊轉身去指放水果的地方,
拼命指拼命恩恩阿阿,非要我回應她對~水果放在那裡~
她才會把頭轉回來,
脫下來的髒襪子,叫她去丟桶桶,她會丟完自己的之後,
非常主動地也把我的拿去丟。

會說的單字變多了,
有一次我在廁所尿尿,她走進來對我說「大大!」,
我說「不是,是尿尿」,她馬上跟著說「尿尿~」,
也會突然拉她的褲子說「尿尿」(希望是真的尿尿了),
自從她會說「放」這個字之後,這個字就變得很好用,
因為她常常把東西抓在手上不放,用搶的她又會大哭,
後來跟她說「放」,她就會邊跟著說邊把東西放好,
要她收拾東丟西丟的玩具時,跟她說把玩具收好放好,
她也會去撿回來放好,
另一個好用的字是「闢闢」,
她常常會把不能吃的東西吃進嘴裡,
以往要用挖的,後來跟她說「闢闢」,她會把東西吐出來,
再演化成她自己覺得這東西不好吃,自己說「闢闢」然後吐出來,
她想拿東西時就會說「要要」「拿拿」「開開」之類的詞,
也會對著姊姊叫「姊姊」,
「佩佩」、「拌」(攪拌)、「打打」、「拍」、「蘋蘋」(她肚圍上的圖案)、
「菜菜」、「踏」、「桶桶」、「杯杯」、「襪襪」、「鏡」(眼鏡)、
「帽帽」、「ball」、「球球」、「筆筆」、「寫寫」、「謝謝」、「丟」
都是她較常用且知道意思的字。

她非常愛餵巧虎書上的猩猩吃東西,
後來聽到「猩猩」兩個字,就會把手放在胸前「咚咚咚」,
連「星星」也是這樣的。

比較愛看書了,常常會看她自己拿書、翻書,
或是睡醒就吵著要拿巧虎書來看,
但還是沒辦法讓我好好把一本書讀完,
看到我在幫姊姊唸書,也只會來把書搶走或是闔上,
沒有興趣加入我們一起聽。

作息大約早上六點多起床(偶爾還是會五點多起來),
九點半睡回籠覺半小時,
下午兩點睡午覺一個半至兩小時(偶爾還是會睡不到一小時),
晚上七點半至八點睡著,
睡眠的品質和穩定度有越來越好的趨勢(不要一講又破功),
沒蚊子、沒生病、不會太熱或太冷時,可以從七點半睡到四點半才起來討奶,
喝完再睡到六點多,
但要這麼天時地利人和很難,
所以大部分會在一點和四點多起來喝奶,
只要她不要五點就起床,半夜餵奶我倒是習慣了....唉~




和姊姊來公園,但我是這樣盪鞦韆~


一起看巧虎


一起做運動


一起逛超市


海事博物館(看了雙子媽的介紹跑來的,很推唷~)


哈麥四齒


哈麥四齒其實在5/1有偷偷多長出兩顆,但還不明顯


還在放水,就一直抬腳作勢要進去!


哭的原因:貼紙撕不下來!


其實還不會自己用湯匙吃飯,雙手最好用!


幫姊姊擦鼻涕


搗蛋鬼抽衛生紙


搗蛋鬼傑作


看就知道剛剛搗蛋鬼來過


公園開車


公園賞葉


書才開箱,就迫不及待看起來了~


學爸爸提袋子要上班


大森公


大森公


餵猩猩吃東西


這一塊閱讀區常常是這幅模樣


常常和姊姊抱抱


和姊姊一人一顆水氣球,兩人玩得嘎嘎笑


外出吃飯像大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ca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