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月的小米最常講的話除了「我自己.....」之外,
就是「因為妹妹長高了啊~」、「妹妹長大了所以可以.....」,
她最近在家吃飯的狀況一直不錯,
有一天吃著吃著,自己說:「我要吃飯飯,和哥哥一起長大!」,
這好像沒人教過她,不知為何就冒出了這一句,
要不就是吃著吃著,說:「妹妹長大了,所以可以溜滑板車了!」
外婆來家裡玩時,看到小米從櫃子上拿東西下來,
外婆問媽媽:「她怎麼拿得到啊?」
小米自己回答:「因為妹妹長高了啊!」
(不過她並沒有長高多少........

吃飯時常常稱讚媽媽煮的菜好好吃,
媽媽:「謝謝你的稱讚~」
小米:「是  turtle  菜嗎?」
媽媽一開始有點聽不懂,後來才會意過來,
小米把稱讚聽成了生菜,所以問我是烏龜吃的菜嗎?

因為小米的記憶力不錯,語言表達能力也OK,
所以常常會冒出一句我們共同經歷過的事,
也許是昨天、一個禮拜前、好幾個月前的,
導致媽媽常常要努力地回想她在說哪一段,
才有辦法和她對話,
小米很愛講話,也很愛找媽媽聊天,東聊西聊,
雖然媽媽常嫌她吵,但也不禁想著,
等到她長大了,還會不會很愛和媽媽聊天、聊心事呢?

外婆12/31-1/2來家裡玩,拎了非常多她自己種的無農藥菜,
之後小米看媽媽在洗菜,會問「這是外婆種的菜嗎?」,
看到盤子裡的蔥,會抓來吃,說「外婆種的蔥好好吃~」。

這個月小米自己吃飯的技術進步了,意願也變高了,
以往可能吃個幾口就放棄,改要媽媽餵,
現在偶爾興致一來,可以自己吃掉三分之一碗,
外食時也會邊自己吃碗裡的東西,邊吃媽媽餵的。

她很愛自己爬上費雪餐椅,等媽媽把她的飯菜弄好,
吃完後自己下來,
最近因為冬天衣服穿得多,
她跟我反應扣上去的桌子太擠了,弄痛她了,
所以現在都不扣費雪桌子,讓她和我們一起用大桌子吃飯,
她也因為「她長大了、可以和我們一起用桌子了」而感到開心。

忘了從何時開始,她睡覺要有兩個奶嘴,
一個用來吸,一個用來拿,
她沒有抱玩偶、摸被子才能入睡的習慣,
但喜歡摸奶嘴(好怪的觸感啊~),
因此「戒奶嘴」得戒掉兩個!
這個月幫她戒掉了第一個,跟她說奶嘴被咬破了,
丟到垃圾桶去、被垃圾車載走了,
雖然睡前會嚷嚷著要兩個奶嘴,
但不算有太大的反應,還會自己笑著說嘴嘴被垃圾車載走了,
不過在生理上就沒那麼好過,原本八點半就可以睡著的,
戒的那幾天可以自己在床上講話到十點才睡著,
一個禮拜左右才慢慢適應了只有一個奶嘴,
過一陣子要幫她戒掉第二個奶嘴,可能會更艱困吧?!
雖然她只有在睡前吸、睡著後吐掉,或是半夜作夢醒來吸一下入睡,
但媽媽想吸到兩歲也算滿足她口腔期的需求了。

她一直都很喜歡跳舞、唱歌,
這次從花蓮回來後,
每天都吵著要看叔叔彈吉他的影片(理想大地的迎賓吉他彈奏),
然後拉著媽媽和她一起跳舞,
規定媽媽要拿著爺爺在海洋公園買給她的海豚當吉他,
假裝用「毛錢」彈(她一直說要用毛錢彈吉他),
她也一定要站在房間較高的墊子上跳舞,
跳完後,換她拿「皮琴」敲敲敲(就是鈴鼓,但她稱為皮琴,為什麼?不知道!),
換媽媽在高起來的墊子上跳舞,
這程序、坐著彈吉他和敲皮琴的位子、站著跳舞的位子、跳舞的姿勢,
全都要符合小米的規定,她才感到心滿意足。

媽媽買的書有一些有附上CD,
大部分都是媽媽念,偶爾才會應小米要求放CD給她聽,
她開始會跟著CD一起翻書了,
CD念到哪裡,她也跟著翻到那裡看。

開始出現「巧虎說的比媽媽說的有用」的情況,
遇到講不聽、調皮搗蛋的時候,
搬出「巧虎說......才是乖小孩」、「安全嗶嗶機說.....才安全」,
接受度比媽媽說的還好....

數數的技巧變好了,
會指著東西一個一個數,
但最後一個就會一口氣數到10,
也就是只有5個時,前面4個都對,最後一個就會變成  5. 6. 7. 8. 9. 10!
雖然最後問她有幾個,大部份還是回答「兩個」,
(還不曉得最後數到哪一個數字就是幾個)
但已經能夠一眼就看出「三個」的情況,
會自己說「有三個哈密瓜耶」、「這三個是一樣的」。

喜歡問「對不對?」
常常拿一些很可愛的問題問我,
(通常都是她已經知道答案的問題)
然後自己回答後,接著說「對不對?」,
她故意答錯,我就會說不對~
然後我故意再給一個錯的答案,她也會笑著說「不對~是.......吧!?」

開始會糾正媽媽講太快而不小心口誤的地方,
小米:「媽媽你說錯了吧?!」

睡眠時間稍有改變,越來越晚睡,
晚上都要九點左右才會睡著,
八點多關燈後,還會自己躺在床上自言自語好一陣子,
早上八點甚至更晚起床,
下午和媽媽看完繪本、喝完牛奶,
還要在大床上講很久的話、玩好一陣子才願意睡,
約兩點睡著,四點起床。


我會自己吃飯~


我背書包要去上學~


我最近對木工很有興趣,我拿螺絲起子在轉轉轉~


轉完還要用搥子敲一敲!


我喜歡吃石榴!可以一直吃一直吃!


跟爸爸來參加同學會,和媽媽在玩~
 

他們在聊天,我無聊到用湯匙喝水......


來士林官邸玩
 
 
和三太子合照~

 
爺爺抱我和財神爺合照


這是去年姨婆織給我的毛線外套,今年穿起來剛剛好唷~


這是聖誕老公公送我的禮物,我會烤土司、倒茶喝唷~


我搬來小椅子當桌子,和媽媽一起喝下午茶~


這是我最喜歡的朱哥哥~

 
我的車子借哥哥騎,我推朱媽媽,朱媽媽推朱哥哥~

 
天氣好的時候,我們兩每天都來公園的溜滑梯相會~


我騎別的小姊姊的車,朱哥哥推我~ 


外婆來我們家玩,大家一起吃完火鍋吃蛋糕,沒有人生日啦~爺爺買的蛋糕~好吃~


媽媽去逛大潤發,爸爸去看輪胎,姑姑帶我在大潤發裡的遊樂園玩~
 

我會接水管嚕~
 

沒事也愛畫一下水彩畫~
 

連續一個禮拜的寒流+下雨,僅此一個上午出了一點點太陽, 我和媽媽在巷子裡小晃一下~
 

我畫了一個不太像圓的圓圈圈~ 


再次穿褲子給外婆看

 
我愛吃外婆種的大蔥
 

我在學爸爸裝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ca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