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往米家都在六點半前開飯,
但現在被小Q的睡覺時間卡住了,
等媽媽呴完小Q再出來開火,只能在七點開飯。

小米小時候很愛跟著媽媽在廚房瞎忙,
媽媽煮飯燒菜,
她就在旁邊把櫃子裡的盤子、湯匙、、、都搬出來玩,
灑了一地也不收拾,害媽媽常常得躲地雷,
不然就等著踩到東西滑倒,
後來有一陣子她不再跟我進廚房了,
自己在客廳玩LASY、玩積木、看書、、、
媽媽突然覺得很孤單,沒人跟我聊天了。

最近她又開始跟我進廚房了,
我也忘了是她先跑進來,然後我叫她待著陪我聊天,
還是我叫她陪我聊天,所以她待著了,
總之現在我呴完小Q出來、往廚房走去,
她就會放下手邊的玩具,
咚咚咚地跑進來坐在小板凳上,和我聊天,
然後我開始請她幫忙。

打蛋和剝蒜頭皮是她很小就會的了,
前陣子我們一起看了一本「布雷的新衣」,
於是我請她幫忙打蛋時,
跟她說:「你幫我打蛋,可以換來一些阿米吃!和布雷一樣!」
因為晚餐要炒玉米蛋,而她又非常愛吃玉米,
幫忙打蛋完,她非常開心地跟我領賞,
在一旁捧著碗、用湯匙挖著玉米粒吃,
開始學會要付出才有收穫這件事。

前幾天媽媽在呴小Q睡覺時,邊餵奶邊想著等會煮晚餐的流程,
(學理工的職業病,一次開三個爐,講求效率,
會在腦袋裡先想好最順最快的流程,讓小米可以越快吃到晚餐越好。)
突然想到可以請小米幫忙的菜都應該請她幫忙,
因為媽媽一直幻想著母女兩在廚房一起忙的模樣,
也可以讓小米從小開始學會做家事,
不然以後長大了,叫她做才不理你勒~

於是打開電鍋,拿出放在上層、和飯一起蒸的毛豆紅蘿蔔丁,
然後請小米幫忙挖玉米,份量由她決定,並且把三樣菜拌勻,
(怎麼又是玉米?因為我們家老爺和小姐都愛吃玉米!)
對大人來說可能很簡單,一下子就完成,
但對小人來說可不簡單,她要很小心才能不把玉米挖到掉出去,
然後她要目視三樣菜的份量有沒有差不多,
也可以決定自己愛吃的玉米要放多少,
然後"拌勻"又考驗著她的手眼協調能力。

今天媽媽在呴小Q時,又想著等會皮蛋豆腐給小米做吧~
但還沒個底要讓她做到那個程度,
出來後,小跟屁蟲又跟了進來,
媽媽說今天要讓你負責一道菜!
然後先請她剝皮蛋殼,
媽媽還沒幫忙敲碎前,她竟然就自己拿著在敲,
有概念有概念!
她站在小板凳上面,認真地剝著皮蛋殼,
時時像發現新大陸一般地報告現況,
「媽媽這個殼好大唷!」「媽媽這塊被我剝下來了,可以吃嗎?」
「媽媽我又剝到一個最大的殼了,比剛剛那個還大!」
剝完後開始切豆腐,給她一把切水果的陶瓷小刀,
她很認真地先用右手切,然後再換到左手,
切完後又端詳了一陣子,滿意後才告訴我「我切好了!」,
原本有點猶豫要不要讓她切皮蛋,因為皮蛋是圓的、會滑,
怕她切到手,但看她忙得很開心,最後又請她切皮蛋,
她可樂的勒!因為邊切邊吃皮蛋,
用手挖裡面軟軟的出來吃,吃不夠還把嘴也湊上去吸,
不管媽媽在一旁提醒這等會還有我們要吃,
最後竟然還把刀子拿起來舔,這就被媽媽嚴厲制止了,
提醒她下次不可以再這樣,會割到舌頭!
完成皮蛋豆腐工程的小米,非常開心又得意~

七點上桌後,媽媽提醒她要吃快一點,已經很晚了,
小米說:「是妳煮太慢了!」
媽媽說:「是因為我呴小Q到太晚了,
不過還好有你幫忙一道菜,我才能快一點~」
小米想想笑了起來,然後就乖乖吃飯了~

媽媽每次說「姊姊是媽媽的小幫忙~」時,
小米都會糾正:「是大幫手!」,
所以這篇叫做「廚房大幫手」嚕~



拌勻唷~


右手切


換到左手切


切皮蛋


吃起來了


隔天還被叫來洗自己的碗...我應該是後母來著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ca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