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宜蘭回來的第三天是星期日(7/29),
早上米爸帶小米去張爸爸故事屋聽故事,
用的是巧虎送的試聽卷,不過還是得付199,
但米爸忘了帶錢出門,
於是我揹著小Q走去通化街搭公車去信義路,
離開張爸爸後,因為已經12點多,
我們就在旁邊的7-11隨便吃點東西,
小米早餐還吃得很OK,在7-11卻說她舌頭咬破了很痛,
她說因為她講太多話,不小心咬到舌頭了,
媽媽看了一下沒有看到破洞,以為她不想吃飯在找藉口,
米爸想她可能太熱沒胃口,還把自己的涼麵跟她交換,
但涼麵也吃得很慢很慢,整隻顯得很沒精神,
加上小Q肚子餓又想睡覺,一直在媽媽身上哭,
失去耐心的媽媽決定放棄,把涼麵帶回家,
搭上計程車帶她們兩隻回家,米爸則把騎去的摩托車騎回家,
回家後就讓小米和小Q都去午睡。

晚餐媽媽煮了小米愛吃的高麗菜和肉肉,
但小米吃了一口就完全不想吃,一直叫嘴痛,
媽媽再看了一下舌頭,看到側邊有一個破洞,
也以為是她自己咬到的,
但又不覺得咬破一個洞可以吃不下東西,
後來開了一罐她愛吃的QQ小八寶,
她竟然也用很慢很慢的速度在吃,
吃了半罐就不想吃了,這大概是史無前例了!

米爸說幫她擦屁股時發現她屁股有很多疹子,腿上也有,
晚上媽媽幫她洗澡仔細看了一下,確實有很多疹子,
問她會不會癢?她說不會,
媽媽以為是吃到什麼東西過敏了,
但想一想,今天吃的東西不多,也沒有新東西,
怎麼會過敏?

晚上忙完所有事情,躺在床上準備睡覺的媽媽,
突然想到去宜蘭前的那個星期三,
Tina老師說他們班有一個人得腸病毒,
不過小米不常跟那個小朋友玩,應該還好,
趕緊拿起iphone,躺在床上查起腸病毒,
一查就心驚,症狀和小米的一模一樣啊!
就是「手足口」症,爬起來去客廳跟米爸說,
然後用電腦開始做起功課,越做越擔心,
因為腸病毒的潛伏期約2-10天,平均5、6天,
所以應該是被那個小朋友傳染的,
重點是「發病前就有傳染力」!
於是媽媽超擔心小Q已經被傳染,
因為像小米這個年紀,還可以強迫她吃軟東西,
但像小Q這個年紀,連吸奶都嘴痛,會不願意喝,
最後得去醫院吊點滴,媽媽光想到都頭皮發麻!
米爸說把小米叫起來,去醫院掛急診!
我說這又沒藥醫,而且目前她沒有什麼重症的傾向,
明天再觀察看看吧!
躺回床上的媽媽翻來翻去都睡不著,
又回客廳請米爸去買布丁、配稀飯的東西,
明天開始有一場仗要打!

7/30原本是幼幼班要開同樂會的日子,
但早上媽媽就打電話給Tina說小米中標了!
然後幫她掛了劉建宏,
早餐強灌了她一些稀飯,舌頭的破洞越來越大,已經很紅了,
她邊吃邊哭邊唉痛,羊奶也只願意喝半罐,
十點揹著小Q、帶著小米去診所,
醫生看了一下就確定是腸病毒,要我隔離兩姊妹,
姊姊要戴口罩,我接觸過姊姊就要洗手,
姊姊舌頭破了好幾個洞,食慾會變差,
只要是涼的、軟的,她想吃都給她吃,
布丁、冰淇淋、優格、優酪乳、、、、
開了一些止喉嚨痛的藥,搭配低計量的退燒消炎藥,
至於皮膚上的疹子不用擦藥,時間到了自然會結痂,
目前沒發燒但不表示不會發燒,要注意溫度的變化,
醫生照例給了她兩包軟糖,走回去的路上小米就說要吃,
舌頭痛的她竟然還吃得下,真奇!

接下來幾天小米都只能吃打爛的稀飯,
媽媽一早起來幫她煮稀飯,順便蒸兩個蛋,
放涼後把蛋黃和稀飯一起打爛成泥,
要吃的時候再加一些飯島香鬆增加香味,
每餐硬餵一碗,再加一瓶羊奶或是牛奶,
想吃布丁的時候就吃,
草莓冰淇淋則加在牛奶裡,讓她願意喝一杯牛奶下去,
每一餐都哭哭啼啼唉唉叫,
米爸還買了兩杯哈根給她享用,媽媽先挖一口,
剩下的都是小米一個人坐在那裡慢慢吃光,超好命!
幾天的溫度都在38-39中間,精神狀況倒是很好,
在家活潑亂跳,一樣愛講話,而且有一種特殊的捲舌音,
連米爸都有發現,也覺得很好聽。

禮拜二(7/31)早上起床,幫小Q換尿布的時候發現,
小Q的屁股和腿、手也都開始長疹子,
又掛了劉建宏,請爺爺來家裡幫忙顧小米,
爺爺買了一堆口罩,也帶來軟蛋糕要給小米吃,
但她連吃都不想吃,
醫生一看就說是腸病毒,因為手指上面的水泡!
醫生說這也沒辦法,發病前就會傳染,
所以就算發病後做好隔離,也通常沒用,
看了一下嘴巴說裡面也都破了啊!
媽媽超擔心,問醫生萬一她都不喝ㄋㄟㄋㄟ怎麼辦?
醫生說只能少量多餐,一餐喝個20、30,慢慢罐,
我說可是我是親餵,
醫生說這一個禮拜要改成瓶餵才行!
不然就是每一次親餵完要很徹底地消毒,
因為嘴巴裡的病毒很毒,乳頭感染到的話也會長疹子,
然後紅腫痛,會痛死!強烈建議我瓶餵!
媽媽心頭一驚!我早上還親餵了兩餐,
並且怕她晚一點嘴破喝不下,
所以早上都餵很久,要她吃飽一點,
我還問了醫生,這樣還要跟姊姊隔離嗎?
醫生說:兩個都中了就不用隔離了!媽媽你輕鬆了!
(醫生你也太會「雪中送炭」了...這成語這樣用對嗎?哈~)
從診所回家後,把小Q丟給爺爺,我趕緊去洗了一個澡,
重點部位拼命洗....

小Q的疹子很多,屁股和大腿的疹子越長越誇張,
小米只有一點點,
但小Q的食慾完全沒有影響,瓶餵的很順利,
一點都看不出嘴破,
精神狀況也都很好,幾天的溫度大概都37.5-38.3,微燙,
只有喝了一次退燒藥,
因為食慾OK,所以醫生開的消炎藥也沒吃幾包,
禮拜六回診,跟醫生說她食慾OK,
醫生說那只能恭喜你了!
問了一下醫生,她嘴巴真的有破嗎?可不可以親餵?
因為這幾天擠奶很累,非常麻煩!
醫生說,她嘴巴有破,但不管有沒有破,就是不能親餵,
如果被感染了,媽媽你會更麻煩、更久不能親餵,
你要哪一種?
好吧...因為這幾天要顧兩隻,還要擠奶、洗奶瓶、消毒、、、
覺得很麻煩,超想衣服掀起來就餵...
回家還是繼續乖乖擠奶,
不過我看網路上說後面被傳染的會比前一個嚴重,
反觀小QQ倒是還好,媽媽把它歸功於母奶的功勞,
因為小米母奶餵到一歲七個月,去幼稚園還不是一直感冒,
所以我得自我安慰一下,才有繼續餵母奶的動力!

因為兩姊妹的腸病毒,米媽禮拜一到三都沒開火,
根本沒空準備晚餐,呴完一個換一個,忙到不行,
和米爸吃了三天的水餃,
禮拜四晚上煮了一鍋麵,小米吃著她的泥稀飯,
看著媽媽的那碗麵說:媽媽,等我嘴巴好了,你要煮這個麵給我吃唷!
小米在禮拜五早上恢復正常飲食,
自己要求她要吃蛋糕,不要吃稀飯,
晚餐終於又出現三菜一湯組合,小米邊吃邊說好好吃唷~
哈哈~吃了幾天的稀飯,現在什麼都好好吃~

這幾天小米的幼幼班老師都有打電話來關心,
禮拜二那天,電話裡說佑佑也中標了,
和小米一樣都是被第一個同學傳染的,
(第一個同學是被她姊姊傳染的)
所以幼幼班停課一週!
原本禮拜三要升上小班的這一群,全都不能上,
要等到下一個禮拜三才能上學,
但小米發病的早,所以禮拜一就可以上學,
禮拜四打電話來,聊一聊,老師突然問到QQ還好嗎?
我說她也發病了,老師說佑佑的弟弟也中標了,
腸病毒真是恐怖!
佑佑的媽媽剛生完第四個(沒錯!很厲害吧!),正在月子中心,
所以外婆北上來照顧另外三個。

小米剛得腸病毒時,
媽媽很認真地思考八月先不要讓她去上學,
一個月的時間看媽媽能不能一次呴兩隻,
但這一個禮拜下來,對不起,媽媽無能,
不管是陪大的還是陪小的,品質都很差,
一邊呴完換另一邊,每天都像在趕場一樣,
有時候小的想睡不能睡,得等媽媽陪大的吃完飯,
有時候大的晾在一邊,等媽媽哄完小的睡覺,
媽媽一整天什麼事也不能做,也完全沒時間休息,
小Q又正值分離焦慮時期,看不到媽媽就大哭,
我常常得把她揹在身上做事,
原本能夠自行入睡的她又回到要搖睡的情況,
搖了一個禮拜下來,我的腰超酸痛的!
總之,小米還是回去上學了。



小米的手掌


小米的膝蓋


小米的腳掌


小米的屁股


小米的舌頭旁破了一個大洞


底下也破了


吃哈根中,樂得勒!


又有哈根可以吃,生病怎麼這麼爽?


小Q的第一天腳疹


慢慢變紅、變多


高峰期的小Q腳疹


高峰期的大腿


這幾天都得喝瓶瓶,所以我練得一身好功夫,就算是玻璃奶瓶也照拿!


當然是假的啦!我只能拿一下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ca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