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天幫她換尿布,隨口唱了寶寶版巧虎的歌,
換完尿布、不等我幫她穿褲子,
就翻身爬去另一邊站起來,指著書櫃裡巧虎的書,
表示她知道這是巧虎的歌(還沒看過DVD,是抓關鍵字),
也知道我都從那裡拿巧虎書念給她聽。

有一天早上我溫了滴雞精給小米喝,
小米說她比較想喝 pink milk(草莓牛奶麥片),
在餐椅上吃早餐的小Q一聽到馬上轉頭過去,
指著放麥片的櫃子,
因為平常小米說想喝 pink milk,我就會開櫃子拿出來泡,
另一次早餐她吃得掉滿地,
我起身說等媽媽吸完地再放你下來,才不會踩到,
坐在餐椅上的她馬上指吸塵器給我看,
原來小Q平常都有默默在觀察我們啊~

一聽到「洗澡」、「放水」這種關鍵字,
小Q就會丟下手邊的玩具、自己爬去浴室,
有一次和她一起看英文版巧虎,
我說巧虎要洗澡了耶~這個在洗臉臉、這個在洗身體、、、
小Q馬上爬走,爬去浴室站在浴缸旁,還抬腿作勢要跨進去,
有好幾次在洗澡時尿尿,
放在腿上洗頭時不會尿,洗完頭放進小浴盆裡,
站在那裡就尿了,尿完還會自己一直賊笑,
害我都不知道要不要重新幫她放水,她卻樂此不疲。

聽到「要去接姐姐」或是「散步」,
就會自己爬去鞋櫃那裡拿鞋,
還會自己挑要穿哪一雙呢~
回家脫了鞋要她自己放回去,
會很認真地想把鞋子擺上去,不過還擺不好。

喜歡自己拿牙刷刷牙,
幫她洗頭時一定得讓她拿著牙刷刷牙,
刷一刷還會拿出來放到我嘴巴旁邊要幫我刷,
搖頭跟她說不行~牙刷只能自己刷自己的~
她就拼命笑,
有一次她坐在地上自己刷牙,
竟然邊把牙刷拿到我嘴邊,邊說「啊~」,
要我張開嘴巴刷牙,很天兵~

學會講「還要」,雖然不標準,但聽得出來是發這個音,
會學會是和修媽相約去買鞋的那天,
在等他們時,我拿了優格餅給小Q吃,
她吃完一塊我就問她「還要嗎?」,
一開始她沒有回答,後來她開始回應「還要」,
雖然覺得自己很像用食物在訓練小狗還是海豚,
不過這招很有用呢!
後來餵她喝水時也會問她「還要嗎?」,
她喝完一口還想要,就會用很不標準的發音回答「還要」,
在廚房準備食物時,她在底下哇哇叫,
餵她吃了一口之後也問她「還要嗎?」,
她想吃就會回答,不想吃、覺得不好吃就不要了。

問她鼻子在哪裡,會過來指媽媽的鼻子,而不是自己的,
叫她洗手會搓手,洗澡會搓肚子。

有一次小Q把手指頭放進鼻孔裡,我在一旁說「挖鼻屎!」,
後來叫她「挖鼻屎」,她就會把手指頭放進鼻孔裡,
連沒有叫她挖,她都會自己想到就慢慢地把食指舉起來,
看著我,再慢慢地放進鼻孔裡,
很期待我因為這樣大笑,也表演給小米的老師看過,
兩位都哈哈大笑,笑完說她們在正增強小Q的挖鼻屎行為啊~

在學講話這部分,小Q比小米慢很多,
不過雖然不會講,但她其實都有在聽有在看~




挖鼻屎


還是挖鼻屎


一手拿水果,一手挖鼻屎,等會再用挖鼻屎的那隻手拿水果....


不只挖鼻屎,我還會挖耳屎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cat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